团学工作

我校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中获佳绩

时间:2022年12月07日      点击:[1284]

11月26日至27日,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今年参赛规模再创新高,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500余所高校的2000余支队伍参赛,参赛学生人数首次破万。经过初赛筛选后,共有350余支队伍入围决赛。经过两天三轮的激烈角逐,共决出一等奖214项、二等奖403项、三等奖633项。

我校经过校赛、省赛层层选拔,共选出了5支队伍参赛。师生克服疫情影响,精心备赛,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2项,全国三等奖1项,整体获奖质量和数量位列全国前列。这是我校长期重视基础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具体成效。

在命题赛道,我校作品“自组迈克尔逊干涉装置测透明液体的浓度”(参赛学生:2021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吴昊天、2021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车驰、2021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吕其洋、2020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江晋、2021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叶鹏,指导教师:杨丰、吴汉水)获全国一等奖。在自选赛道,作品“一种用智能手机测声速的装置”(参赛学生:2021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毛鑫、宋光榕、吴玉娟、赵佳欣,指导教师:李翠云)获全国一等奖;在命题赛道,作品“冰的导热系数的测定及影响因素研究”(参赛学生:2021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黄嘉豪、廖旭辉、雷霆、万烨然、赖文标,指导教师:王英连)获全国二等奖;在自选赛道,作品“空气阻力系数测定创新实验”(参赛学生:2020级自动化专业曾艺、李恒、张阳、全秀俊、杨鑫,指导教师:曾庆明)获全国二等奖;在命题赛道,作品“用衍射光栅法测透明液体的浓度”(参赛学生:2021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黄雨辰、2019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戴雨龙、2021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叶滨、2021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姚凯、2021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高雨欣,指导教师:吴汉水、杨丰)获全国三等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Experiment Competition,简称CUPEC)是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入选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唯一物理类竞赛,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宗旨是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比赛为各高校之间交流、研讨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搭建了平台,也为国家“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 1999-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A1楼  邮政编码:333403  联系电话:0798-8465850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