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时间:2022年09月22日      点击:[]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1. 专业简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前身是1985年设置的机械制造专科专业,于2002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升格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专业。迄今已为材料加工类相关领域培养1100多名技术人才。2014年获批江西省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江西省高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项目;2015年被确定为江西省高校首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022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同年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2.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行业与地方人才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理论,掌握机械科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能在成型原理、工艺及过程控制,特别在模具开发等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研发、技术服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通过5年的工作实践,实现以下目标:

目标1:掌握材料成型基础技术知识、操作技能和工程方法,能够持续跟踪与学习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并应用新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2: 具有多学科背景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中所涉及的研发、制造、技术服务及管理等方面工作,及从事新职业的能力。

目标3:具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技术人才的社会义务及责任,将社会服务职责、社会公德、人文科学素养及相关法律、环境、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等要素贯彻于工程实践中。

目标4: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展现独立思考与自我管理能力、组织领导能力,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担当精神,具备良好的交流、沟通、协作和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3. 专业核心课程

主要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力学

专业核心课程: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电工与电子技术、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互换性及技术测量、传热学及流体力学基础、金属学及热处理、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工艺

专业学位课程:金属学及热处理、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工艺、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工艺模具设计

 

 

Copyright © 1999-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A1楼  邮政编码:333403  联系电话:0798-8465850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