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师生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时间:2018年07月26日      点击:[277]

7月22日至24日,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高等学院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杭州未来科技城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我校师生在比赛中表现优异,获得佳绩,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其中由我校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教师于盛睿指导,刘灵、朱尚滏、裘友民、林世明完成的作品《新型高枝水果采摘器》入围全国总决赛,并首次实现“一等奖”零的突破,斩获全国一等奖;便携式小轿车侧位停车器(指导教师:徐晗;参赛选手:刘学伟、熊俊凯、周志宏、谢毓顺)获全国二等奖。

本届大赛以“关注民生、美好家园”的主题,以“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以及“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菠萝、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为主题,自2017年3月正式启动至今,共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30个省703所高校的5276支队伍参赛,参与涉及学生人数达十万余人,参加高校数、参赛作品数和参赛人数均为历届之最。经过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预赛和决赛第一阶段评审,共有113所高校的181件进入决赛第二阶段,本届大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邓宗全,合肥工业大学原副校长赵韩,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孔建益,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华,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委员、大赛秘书长王晶,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傅水根出席开幕式。进入决赛的全国113所高校的181项作品、2000余位师生经过现场演示、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评审委员会从作品选题的新颖性、创新性、实用意义,作品设计的合理性、图纸质量,作品的制作及功能实现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共评出一等奖158项(获奖率不足3%),二等奖268项(获奖率约为5%)。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教育部和财政部重点支持的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在校生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是国内机械工程领域具备最高水准、最具影响力的学科竞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3-2017年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所遴选的19项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竞赛项目中位列第九名。大赛旨在引导高校在机械学科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

本次比赛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机电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吴南星院长多次与参赛团队师生细致交流与指导,经过周密布署与精心安排,为参赛师生鼓劲加油,参赛团队通过参加省赛、决赛初评和决赛三个环节,历时近两年完成作品。近年来,机电学院深入贯彻我校“三创教育”的教育理念和方针、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注重实践教学工作、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强化本科生实践教学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资源整合、管理和组织实施,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并着手修订学科、科技竞赛管理办法以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激发师生竞赛积极性。本次比赛取得的历史性成绩,是学校构建“三创合一”的人才培养体系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是学校“三创”教育新体系涌现出的又一典型。

Copyright © 1999-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A1楼  邮政编码:333403  联系电话:0798-8465850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