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韩文副院长、张柏清教授等应邀参加建筑陶瓷产业智能制造研讨会并做重要发言

时间:2018年06月08日      点击:[]

2018年5月31日,建筑陶瓷产业智能制造研讨会在广东佛山新明珠陶瓷集团举行,我院韩文副院长、张柏清教授应邀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受到工信部和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的高度重视并吸引到业界多家重量级企业高层参与,会议讨论工信部、华为公司、赛意信息等企业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共同制定建筑陶瓷行业标准等事宜。

韩文副院长首先就“建筑陶瓷智能工厂标准建设思考”为主题进行发言,从“建筑陶瓷智能制造”“建筑陶瓷智能工厂”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并就建筑陶瓷智能制造的定义、系统架构、标准体系架构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同时针对智能工厂从“智能生产”“智能服务”“智能运营”“智能决策”四个层次进行阐述。

韩文副院长指出智能制造是建筑陶瓷生产的必然趋势,但是还有很长一段的路要走。可以先完成数字化工厂建设,高校、研究机构、陶瓷生产企业和装备企业都要积极参与行业智能制造建设中。

华为北研所博扬总工程师结合之前华为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经验和实际案例,提出要求尽快针对参与同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标准制定工作和业内企业关键问题的分析工作当中,积极寻求最快速高效解决建筑陶瓷行业智能制造的痛点。

赛意信息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朋孙刚为到会嘉宾分享了“华为云和赛意联合解决方案”。朋孙刚指出,针对陶瓷行业转型升级的难点,在运营转型升级过程中,数据是核心并将成为企业的一项重要生产力。利用数据引领智造,打通全流程的数据链,以实现全流程的整体的效率提升,最终以数据覆盖到相互关联的企业,打通产业链的信息通道,实现共享与协同。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张广沛院长指出“绿色化”和“高效化”是建陶行业智能制造的目标。

广东萨米特陶瓷有限公司简润桐总经理表示,作为业内首先参与智能制造部署的企业,萨米特通过实践发现,需要完成智能制造的目标,需要分段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并建立数据统一标准。

工信部原材料司建材处高萍巡视员从“高新技术和传统产业结合”“阶段性工作和长远性工作结合”和“共性工作和个性工作结合”三个角度对建筑陶瓷产业提出了工作方向。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缪斌会长针对建筑陶瓷智能制造提出“谁来做”“怎么做”以及“做什么”三个方面的分析,并对景德镇陶瓷大学机电学院韩文教授团队提出要求和期许,希望尽快完成建筑陶瓷智能制造的体系架构和标准框架制定。

发言结束后,各位领导、专家及业内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热烈讨论,初步达成了建筑陶瓷智能制造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Copyright © 1999-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A1楼  邮政编码:333403  联系电话:0798-8465850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