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实验中心简介

时间:2018年06月11日      点击:[]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简介

实践教学是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

实践教学体系是指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用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对组成实践教学的各个要素进行整体设计,通过合理的实践课程和环节的设置,建立起来的与理论教学体系相辅相成、结构和功能最优化的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在运行中各组成要素既要发挥各自的作用,又要协调配合,构成实践教学体系的总体功能。

在201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强调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在“实践育人”理念指导下,遵循“循序渐进”的教育规律, 站在整体优化的高度,对实践教学体系进行了顶层设计,构建了机电学院“三层次两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即:按照内容由简单到复杂,能力由弱到强的思路,将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划分为“基本技能层”、“初步工程能力和综合、设计能力层”和“工程实践与综合能力层”三个层次。针对三个不同的能力培养层次,适时安排不同的实践教学内容和相应的实践教学环节,循序渐进地组织教学;同时在实现方式上,将课内与课外培养相结合,学校与企业培养相结合,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工程素质的思路。详见图1。

图1 机电学院的实践教学体系——“三层次两结合实践教学体系”

机电学院下设物理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和电类实验范中心四个实验中心。将“三层次两结合实践教学体系”应用到不同的实验中心会有不同差别。各实验中心的定位见图2所示。

图2 各实验中心的教学定位

1、物理实验中心

物理实验中心的教学内容则延伸为“物理基础实验——开放性(包括物理竞赛)实验——科学基础训练”。物理基础实验:为培养方案内规定的实验项目。开放性(包括物理竞赛)实验:为培养方案外的物理实验项目,为了提高学生的物理兴趣。科学基础训练:进行一些科学基础训练,培养学生愿意进行科学探究的兴趣。

图2 物理实验中心的实验室框架

2、工程训练中心

本中心以“工程教育+行业认识”思想为指导,打破和摒弃原有的课程界限,注重课程群建设,结合学科特点及实践教学自身的规律,按照分层次、模块化、综合式、开放型的教学改革思路,系统构建了“三个层次”的实验与工程实践教学体系,具体如图3所示。

图3 工程训练中心的教学内容框架

三个层次:

[1]工程认识层次——针对各专业的一个工程基础认识和陶瓷生产认识。

[2]工程训练层次——为各专业本科低年级(一下、二上)提供1周~4周的实训课程。以集中实习方式为主,学校教务处统一编制实习教学计划,基本保持全年均衡运行。

[3]工程综合层次——针对机械类专业本科三年级以后的学生,开设2~5天的生产装配过程的生产实习,另外的时间可外出到企业参观学习。并同时参加卓越工程师班等学生(必修)和参加科技创新竞赛的学生(选修)提供一定的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培训课程。

3、机械工程实验中心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重点围绕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和机械电子工程三个专业进行建设。教学内容为“专业基础实验——专业方向实验——综合创新训练”。

图4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的实验室框架

4、电类实验中心

电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教学内容则延伸为“学科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综合创新训练”。学科基础实验:主要以电工电子实验为基础,为我校工科开设的学科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围绕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和电子信息三个专业进行建设的专业实验。综合创新实验:主要进行不同学科之间的综合训练,包括电工电子实训和电子设计竞赛等综合性实验项目。

图5 电类实验中心的实验室框架

Copyright © 1999-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A1楼  邮政编码:333403  联系电话:0798-8465850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